close

  不忌諱談生死 “人死了燒了就是化作一縷青煙,捐獻了還有貢獻”
  聊起健康長壽的話題,老教授打開了話匣子
  ■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墨寒 攝
  錦州
  今年11月29日,敖拉哈教授即將迎來自己92歲的壽辰。生日前夕,他給遼寧醫學院寫了一封特殊的信,要將自己的遺體捐獻給學院,作為科學研究和教學之用,讓學生們研究他長壽的奧秘。生於1922年的敖拉哈老教授,離休前任遼寧醫學院老年醫學研究室主任,長期從事人體健康與老年醫學方面的研究工作。
  不忌諱談生死 希望遺體做研究
  因為從醫數十年,高齡的敖拉哈教授並不忌諱談“生與死”的話題,“其實我80多歲的時候就在考慮捐遺體。”
  敖教授說隨著自己的年紀越來越大,他想趁著身體健康、思維清晰的時候完成自己的心愿。因此在快92周歲生日前,他給離休前工作的遼寧醫學院寫了一封信,“我已經在人生旅途上度過92年了,人的死亡是不可抗拒的規律,將來我死後,願把遺體捐獻給遼寧醫學院,作為科學研究和教學之用。”
  “人死了燒了就是化作一縷青煙,捐獻了還有貢獻。”對於捐獻遺體,老人的想法簡單朴實。
  敖教授說自己就是學醫的,所以特別坦然豁達地看待死亡。對人生老病死的生命科學規律瞭解得更深入,看得也更開。
  “人抗拒不了死,遺體捐獻給醫學院是最後的貢獻。可以做科學研究或者讓學生做屍體解剖,研究我為什麼活到90多歲。”
  敖教授說其實捐獻遺體應該被大家理解和認同,他還特意舉了個例子,“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沒留遺體,也捐獻了。”敖教授說愛因斯坦的腦子留下來供醫學研究,為什麼他的大腦那麼聰明,發現了很多東西。所以說自己高齡的遺體,作為醫學上也可以研究,是不是有長壽的原因,至少可以在解剖中瞭解高齡老人的身體結構。
  從醫70多年 主要研究老年醫學
  敖拉哈教授願意將遺體捐獻用於研究長壽,這其實與敖教授多年來從事的研究也分不開。敖教授離休前就是在遼寧醫學院任老年醫學研究室的主任,並有很多相關的成果獲獎。
  根據敖教授和學院的統計,敖教授從1941年進入沈陽滿洲醫科大學求學深造,開始從醫。畢業後,1947年做了一年多待遇優厚的住院醫師後,老人投身革命回到了內蒙古。1948年到1966年,他給國家領導人烏蘭夫做了18年保健醫。從1984年開始敖拉哈教授來到遼寧醫學院,成為一名醫學工作者,就一直在研究人體健康的相關課題。
  1972~2002年間,他編寫書籍達23本。
  稱自己的長壽秘訣主要是心態
  從遼寧醫學院離休後,已經年逾九旬的敖拉哈教授,仍然堅持每個月撰寫兩篇老年醫學領域的稿件,他的文章被醫學保健方面的雜誌收錄刊登。“我研究了一輩子老年醫學,現在堅持寫稿件,以後捐獻遺體用於研究高齡老人,就是做最後的貢獻。”目前正在寫的就是《長壽的秘訣是心態平衡》。
  聊起自己的長壽經,老人侃侃而談:“真正說起來沒有定性說啥樣的方式就一定長壽,我的長壽秘訣就是心態,憂愁少、不計較。”敖教授說現在的醫學領域中對於長壽的秘訣還是個未解之謎,但在飲食、運動、嗜好和心態上會有個綜合性的比較。
  提到自己的飲食,敖教授說自己並沒吃什麼特別的,“我什麼都吃,因為是蒙古族人愛吃肉,肥肉我也吃。”除了蒙古族人鐘愛的肉類和牛奶,敖教授說北方人吃的大蔥蘸大醬啥的,他都不忌口。對於老年人的運動,因為考慮身體臟器和骨骼的承受能力,敖教授建議老人和他一樣,不做劇烈的運動,就是走路,呼吸新鮮空氣。敖教授特意提到的就是自己不抽煙不喝酒,“抽煙喝酒長壽的也有,但還是少。”
  敖教授說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孤獨和寂寞,因此一定要找事情做。“我沒事就投稿,寫點科普。”在敖教授的房間中,最醒目的就是幾摞他做的刊登後作品的剪貼簿和各種醫學雜誌。
  老教授捐遺令老師學生欽佩
  敖拉哈教授要把遺體捐獻給學院的事,很快被老師和學生們知道,併在學校的微信圈裡傳遞著對他的欽佩。很多人坦白地說之前並不知道敖教授,但現在對敖教授都很敬佩,想在他過生日的時候送去祝福。
  學校的老師王聰說,在醫學界把捐贈遺體、器官作為醫學研究之用者敬稱為“無語導師”、“無語體師”,這些平凡而偉大的人把軀體無私地奉獻出來,即使生命走到盡頭,也為人類健康和醫學事業發展做出了最後的貢獻。他說在他的心中,從事了一輩子醫學事業的敖拉哈教授,是在生命“迫近永久靜止時刻”,又給人們做了一次導師。
  學校解剖學實驗教學平臺的閆文柱主任說,醫學院校用於解剖的屍體來源十分有限,老教授願意將遺體捐獻出來,在科學研究上特別寶貴。
  談及家人對他捐獻遺體的看法,敖拉哈教授說也正在徵得子女的同意,“孩子都是醫學院畢業的,解釋以後還是可以的,學醫的都懂。”
  “除了研究還能捐獻治病救人。”敖教授笑稱:“我的眼角膜還是可以的,我現在除了耳朵有點背,其他都還好,我戴花鏡就是為了寫稿的時候字小點。”
  (感謝遼寧醫學院 王聰協助採訪)
 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墨寒
 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@華商晨報-錦州 錦州新聞熱線:13941698313
  (原標題:92歲醫學教授要捐遺體供學生研究長壽奧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75snfq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